地图大战,为了车联网

2015-04-0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当你在车中搜索目的地时,如果你的行为在阿里巨大的用户分析系统中,那么它可能分析出你喜欢喝咖啡,于是它会推送一张你目的地周边的星巴克优惠券。


  《环球》杂志记者/吴琼

  一场收购大戏在北美展开,主角是两个中国公司——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龙头企业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德)。

  这一次阿里巴巴希望一口吞下高德。2月10 日,阿里宣布拟以美国存托股票(ADS) 每股21 美元(约溢价27%),收购高德71%的股票(高德在美国上市),交易金额约为11亿美元。完成交易后,高德将成为阿里100%的子公司。

  从去年开始,车联网时代的地图大战已经开始。2013年5月,阿里战略投资高德地图;之后,百度在百度地图中加载移动互联网O2O(从线上到线下)服务;今年初,腾讯地图也正式加入腾讯开放平台。

  地图为何重要?在车联网中它将扮演什么角色?


  高德带你喝杯星巴克

  高德为什么要和阿里结合?高德执行副总裁杨永琦举了一个例子,当你在车中搜索目的地时,如果你的行为在阿里巨大的用户分析系统中,那么它可能分析出你喜欢喝咖啡,于是它会推送一张你目的地周边的星巴克优惠券。如果你用支付宝支付,由于是高德帮你引到那儿去的,所以高德能够从星巴克那里分到一笔钱。

  事实上,自从进入免费时代后,汽车用户就成为高德盈利的关注点。杨永琦表示,高德将自己定位为位置服务(LBS)的供应商。围绕地图,高德提供一整套的位置服务,这是车联网中不可缺少的一块。

  9 个月前,阿里巴巴出资2.94 亿美元收购高德约28%的股份,从那时起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入。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与高德合作目的是通过地图这一个入口,直接切入汽车移动互联,整合团购、打车、地图、购物等功能。对高德而言,则是补齐位置服务商短板、打造O2O 闭环的关键一步。

  对于强强联手,高德公司有其明确的构想。此前,高德公司CEO 成从武曾表示,地图是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和平台。在与阿里巴巴合作后,高德将加大建设以导航地图数据为基础和核心,并与生活服务信息高度关联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建立起海量的基础地图和生活服务数据库,并通过一体化生活服务,创造出新的位置服务收入模式。

  此举顺应了移动互联支付时代浪潮的及时变革。正如分析指出的,只提供信息服务靠广告盈利的商业模式已经不行了,移动互联网需要闭环——推荐信息、实现消费和购买行为、支付和物流。后者恰好是阿里+高德后所能做到的。


  打通线上和线下

  《环球》记者从高德获悉,自从去年5 月阿里巴巴入股后,高德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3 年10 月,高德携手阿里云共同发布LBS 云战略,高德LBS 云平台和阿里云平台打通。由于高德是国内最早一批提供地图API (程序接口)的互联网服务商,有着近10年的LBS 技术经验,且高德LBS 开放平台拥有超过30 万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每天超过1 万款应用调用高德LBS 开放平台的服务。因此,随着高德云与阿里云的全面打通,将推动阿里云开发者转化为高德LBS 云平台用户。此前O2O 线上线下难以融合的最大一重阻碍之一——移动地理位置支持缺乏的问题,得以解决。

  果然,2013 年11 月,高德开始在O2O 市场小试牛刀。新版高德地图中正式开启天猫11·11 专区,成为天猫打通线上线下关键一环。在实现与天猫业务的直接融合后,天猫11·11专区3 万家线上和实体天猫店铺全面接入了高德的位置服务;高德推出了吸引消费者的更多新举措,如消费者通过搜索身边的天猫实体店,使用导航、抽奖、签到等位置服务。

  2014年,高德开始大举发掘车主这一富矿,开启了免费提供导航服务,通过和餐厅合作收取相关费用的新模式。1 月9 日,高德推出了“地图点菜”功能。用户通过高德地图定位想要前往的餐厅之后,会发现一些餐厅名字右侧多了个“点”的图标,这就表示这些餐厅可以通过高德地图直接点菜。用户通过“一键点菜”在线查看电子菜单并完成点菜,菜价和优惠都在界面上有明确的标注;完成点餐后,用户通过高德地图指引的路线前往餐厅就行;入店扫描店内二维码,即可让厨房直接上菜。如此,消费者根据预算点菜,不仅少了超过预算后的尴尬,也省下了等上菜的时间。

  据悉,高德“地图点菜”的功能已经扩展到多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西安、重庆、天津等城市的部分餐厅。未来,高德计划渗入外卖市场。

  这仅仅是阿里+高德后的小小变化。据了解,一旦阿里巴巴全资持股高德,将进一步发掘高德的核心优势,未来高德将全面成为移动生活服务的平台和入口。与数亿移动互联网民相比,具有更强购买力的1 亿中国车主显然将创造更多的价值。


  三巨头进军车联网

  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 年第三季度,智能终端在线式手机地图导航客户端累计用户数市场份额,高德地图占31.3%,百度地图占26.6%,腾讯地图约占2.2%。

  业内人士指出,地图是移动时代的杀手级应用,不管社交、搜索还是电商都离不开地图。地图未来可以成为信息服务的入口,也能够成为综合的生活服务平台。借助LBS技术向如此海量的用户提供基于位置的餐饮、团购、酒店、娱乐等O2O生活服务,是地图服务的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而将移动设备上的系列地图功能移植到汽车内的车载屏幕上,植入车联网,是地图服务聚焦的下一站。

  高德导航从收费到免费再到与阿里合作,致力于抢夺汽车车主这一领域的用户。高德方面透露,高德未来将向为车主提供汽车救援、汽车美容、汽车保险等周边服务发展,进一步为车主提供深层次的增值服务。

  而百度地图则提供了适用车载终端应用的开发接口——车联网API,开发者可以在C#、C++、Java等应用程序中使用该服务,通过发起HTTP请求方式调用百度地图车联网服务,返回检索后的JSON或XML数据。截至去年10月,百度已经和奔驰、宝马、比亚迪等多家厂商达成全线合作。相信不久的将来车载终端上的第三屏将会扩展,接入更多移动互联网应用。

  腾讯的战略则是,借助微信实现弯道超车。腾讯地图将为微信公众号提供一套LBS综合解决方案,包括向用户推送位置、帮助用户计算到达路线、查看街景等。

  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正在发力,在地图与车联网的融合中,这些中国企业也许将集体弯道超车——截至目前,地图界的领跑者谷歌地图,在地图服务上依然没有显示出挣钱的迹象,这是因为尽管谷歌的LBS 做得非常好,但谷歌没有形成闭环,当用户在使用LBS 信息的时候(没有)产生服务或者是交易业务。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