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地图出炉 循着它可品不同味道

2015-04-0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首张《重庆茶文化地图》发布,罗列近60种巴渝地方茶叶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蒋艳)昨日,市地理信息中心、市地理地图书店发布《重庆茶文化地图》,地图上罗列了近60种地方茶叶。

  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的开篇即写到,“茶者,南方之嘉木也”,指出茶是产于南方。其后又更加精确地点出了茶的主产地:“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和抱者,伐而掇之。”其中的“巴山峡川”,就是指以今重庆为主的大巴山和三峡地区。

  重庆是我国茶叶原产地之一,早在商末周初,巴国就已种茶。目前,除渝中区外,其余区县都有茶叶生产。

  永川秀芽、缙云毛峰、巴南银针等较为知名,还有很多茶叶养在深闺。从地图上看,还有云阳相思茶、荣昌红茶、大观红碎茶、龙缸云雾、塘坊翠芽、涪陵白茶、江津的四面绿针、武隆的仙女红等。还有一些“非茶之茶”,如秀山金银花茶、杜仲茶、银杏叶茶等。首张《重庆茶文化地图》不仅有巴渝各地名茶,还有重庆茶联、渝茶茶谚等相关的茶文化知识。

  重庆已恢复历史名茶

  龙珠茶

  产于开县敦好镇龙珠村,早在唐代,其前身茶岭茶就已闻名全国,宋代被列为贡茶,1983年恢复。

  鸡鸣贡茶

  又名鸡鸣寺院茶,产于城口县鸡鸣乡,清康熙四年被列为贡茶,1986年开始恢复此茶。

  香山贡茶

  产于奉节白帝镇境内的香山,是唐、宋、清三代贡茶。目前园内还保存着几十株清代遗留下来的茶树。1992年开始恢复此茶。

  夔州真茗

  产于奉节茅田茶场,夔州真香茗,即南北朝时期的“巴东真香茗”,是我国最早的名茶之一。1994年开始恢复此茶。

  云阳相思茶

  原名黄堆相思茶,根据北宋时期一对恋人在黄堆种茶以寄相思之情而得名。主产于黄村黄堆坡。

  方坪香茗

  据《涪州志》记载,“白马及东西里产茶虽多,诚无上品,唯长里、梓里场属之方坪所产色香味俱佳”。1990年以此创制方坪香茗。

  重庆的非茶之茶

  老鹰茶、甜茶、苦丁茶、杜仲茶、银杏叶茶、桑叶茶、金银花茶、绞股蓝茶。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