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图 大民生

2015-04-0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作者:盖幸福

  本报记者 盖幸福

  草长莺飞时节,赏花春游升温。赏花和春游两张手绘地图让游客省了心:一图在手,可懂花事、知花期;手持地图,可按图寻花、择地春游,不用担心寻访不遇或白跑一趟。今年,由济南市旅游局制作发布的春季休闲系列地图受到“点赞”称好。借助地图,政府成为“赏花情报员”和“踏青小助手”。地图背后,是政府对百姓休闲事儿的牵挂;身份转变,是政府对职能转型的积极回应。

  地图做到百姓需求处

  白居易在诗中说,“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济南民俗专家张继平认为,自古以来,春游是春季不可或缺的一件休闲事,也是一大乐事,如今已成为同吃饭穿衣一样重要的事。这种能够提升市民幸福感的事,对于百姓而言,并非小事。

  3月5日,济南市旅游局发布《春季赏花手绘地图》,3月11日,又发布《春季踏青手绘地图》。两份地图通过媒体广泛发布,并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持续推送。

  春游系列地图的发布,可以说是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60岁的李爱萍说:“赏花地图标注的济南赏花地数量多、内容全,之前我都不知道济南有这么多花,春天赏花还要跑到外地去。图上标注的公交线路,对我来说很实用。”35岁的彭勇说:“我将报纸上刊登的赏花地图贴在家中的墙上,根据赏花地图提供的信息,排出全家的赏花时间表,要将今年济南的繁花看个遍。”

  在地图发布前,市民掌握的赏花踏青信息很有限,有的是道听途说而来。去哪里?怎么去?什么时间去?这些信息掌握不准,往往白跑一趟。对于迫切需要出游的百姓来说,地图来得真是很有必要。

  地图思维引导服务转变

  济南旅游主管部门正在经历着一场职能转变:服务唱主角,管理跟得上。服务对象从景区、旅游企业、星级酒店扩展至全体市民和游客。服务职能,不再局限于“规定动作”,而瞄准市民和游客实际需求去创新。

  春季休闲系列地图的推出,缘于市民的潜在需求,这种需求随着近郊出游密集而放大。在信息收集方面,政府远比个人更能做到精确和全面。

  采用手绘方式制作而成的地图,带给人们一种轻松活泼、清新扑面的感觉。参与地图制作的济南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副处长刘荣耀说:“旅游本身就是轻松愉快的事情,地图也采用相应风格,引导游客带着轻松的心情去寻花踏青。”他同时解释,手绘地图是当前时尚流行的旅游信息载体,采取这样的形式,更有利于通过移动媒体进行扩散和传播。

  用地图思维做服务,是在全民出游趋势下政府职能转变的体现。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透露,下一步将整合全市的资源,不断挖掘、推出新的好去处,用攻略、地图等不同形式,为游客们“吃住行游购娱”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政府提供的公共软服务,会变成拉动城市消费的硬抓手。

  “小地图”迸发“大能量”

  杏花花期临近,商河县旅游局的办公电话每天要响十多次,商河县旅游办主任侯志强乐意听到这样的电话响起。他告诉记者,赏花地图的传播让游客对商河杏花产生了兴趣,很多游客过去没有听说过。考虑到天气原因对花期影响,为了防止游客空跑一趟,特意留下咨询电话,济南各区县旅游局主动做起了“赏花情报员”。地图带动起了“赏花情报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了确定准确花期,他们需要时时关注。为避免游客走冤枉路,所提供路线也要实地走一趟。

  济南春季休闲系列地图所呈现出来的能量远不止这些。济南国信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表示,地图除信息提供的功能外,还具有资源整合和梳理的作用,方便旅行社结合地图设计赏花、踏青旅游产品。

  市旅游局规划处负责人表示,借助地图制作,实现了对我市春季旅游休闲资源的全面梳理,为乡村游开发和规划提供了便利。地图上的休闲资源,分布在济南东南西北各个方向,而这些地方的景区、休闲农庄、农业旅游示范点更希望被更多游客所熟知。

  休闲地图量出政府转型角度

  做市民和游客的“赏花情报员”和“踏青小助手”,济南旅游部门乐意当好这一角色,这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是管理职能的转变,更是服务观念的转变。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旅游工作人员在这些转变中获得的快乐。本来,大好春光去郊游,就是春天里的乐事。春季休闲地图“量出”政府转型的角度,思维的转变收获市民的称赞。将身份转至服务者的角度,将服务做到需求之处,大好春光,将更有作为。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