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M2.5地图:中国“三区十群”污染最重

2015-04-0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冷空气将开启中东部‘清洁’之旅。”这是昨日中央气象台“天气提示”的第一句话。可能很多人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在大冬天里盼着冷空气,盼着刮北风。因为最近一周以来,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着我国。环保部的数据显示,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的状况。

   与以往不同的是,人们熟知的雾霾此前侵袭的大都是北方地区,而此次南方很多地区也未能幸免,甚至更为严重。从中央气象台12月4日到12月8日陆续公布的霾区预报图上可以看出,此次雾霾首先以华东、华南地区为主,随后几天,华北等地区也逐渐被雾霾所笼罩。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河南中东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中部及四川盆地西部和东南部等地出现的霾日数达6至7天,可以说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我国范围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气过程。

   在持续发布空气污染红色预警的江苏南京,此前的高楼大厦,现在都隐没在一片雾霾之中,甚至连轮廓都模糊不清。而在空气质量指数曾2次达六级重度污染、PM2.5频频爆表的上海,雾霾天气可以说创下了历史纪录。

   安徽也是此次雾霾袭击的重灾区,7日,71个市县发布雾霾预警,全省仅4个县“幸免”。个别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超过10米,由于看不清红绿灯,交警只好用哨子来指挥交通。

   8日12时,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测平台62个监测点(3个站点无数据)中,除一处空气质量接近限值外,全部测得空气污染,其中6处空气重度污染;所有监测点实时PM2.5浓度均超标。广州、佛山均已发布灰霾黄色预警。

   8日14时,据湖南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2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军覆没”,空气质量等级均为“重度污染”……

  权威研究

 

  全球PM2.5地图

 

  中国“三区十群”污染最重

   看到近期这么多城市陷入污染天,很多人难免要问:大面积空气污染是偶然事件吗,到底有多糟糕?

  空气质量排名我国城市靠后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了全球1081个城市的PM10年均浓度排名,其中我国各省会城市在列,全部挤在800名以后的位置。最好的是海口市,仅名列该名单814名,西安位于第1030名,北京名列第1035名。

   而早在2010年,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研究人员发布一份“全球范围内大气污染现状”,他们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两台卫星监测仪的监测结果,反演绘制出了一张全球PM2.5年均浓度地图,至今,该地图仍是该领域较为权威的研究数据。

   地图显示,美国PM2.5水平相对较低;德国、法国浓度较小,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国家高一些。而PM2.5浓度最重的区域,从北非撒哈拉沙漠一直延伸到东亚。

   在中国大地上,污染严重的区域,大多集中在“三区十群”: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陕西关中、山东半岛、辽宁中部、山西中北部、甘宁地区、武汉周边、新疆乌鲁木齐市、成渝、长株潭、海峡西岸城市群等。上述地区正是我国人口密度大、经济发达、工业聚集的地区。

   陕西省环保厅的专家表示,虽然该地图使用的是历史数据,但近年来状况并没有较大改变,该地图仍旧可说明当下的大气污染状况。此次中东部地区雾霾严重的城市,大多集中在这“三区十群”中。

  关中污染程度排全国前列

   陕西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表明,在这“三区十群”中,关中地区的污染程度总是排在前列。2012年,关中地区每平方公里二氧化硫排放量位于全国第二高,仅次于山东城市群;氮氧化物排放量排名全国第五高,仅次于珠三角、长三角、山东城市群和京津冀地区。西安和关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均为全国平均的3至5倍,甚至比“三区十群”的平均值还高。

   据2011年的统计显示,世界主要耗煤国家的煤炭消耗量,中国就占到世界煤炭消费量的45.9%。也正因此,中国每年因此排放的污染物也不在少数。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领导小组此前曾表示,中国严峻的空气污染状况,可以说主要是粗放的发展方式造成的,虽然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甚至经济发展方式落后的国家也还很多,但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特别是城市群中大量的工业企业,及大量使用化石能源,导致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是中国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

   (资料来源:陕西省环保厅、西安市规划局)本报记者郝蕾郭晓蓉

  原因分析

 

  雾霾为何今年最凶

 

   为何今年的雾霾天气格外严重?

   有关专家分析,造成此次南北大范围尤其是南方雾霾天气的主要“元凶”有4个:高空较强的“大气颗粒物”污染传送、地区较多的“二次污染”人为排放、空气湿度相对饱和以及南方长时间的“静稳天气”。

   不过,“外因在天气,内因在污染。”部分专家认为,天气因素是触发和加剧雾霾影响的直接因素,但根本因素是持续的污染物排放,主要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

   业内人士指出,各种应急预案只是极端气象条件下“减缓重污染恶化”的短期应急举措,治理雾霾的长远解决之道“不在应急、而在减排”。

   “各地政府要下定决心,采取切实措施,调整政策导向,进行长期性治理。”长期研究大气污染的南京大学教授刘红年说。

  好消息

 

  冷空气到来 中东部雾霾将消散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随着新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困扰中东部地区多日的雾霾天气今起将逐渐消散。

   接下来的一周,冷空气势力将较前期明显加强,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有4至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6至8℃。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后,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呈增多趋势。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12月中旬南方不会再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

  西安情况

 

  近15天 西安只有3个污染天

   据了解,自11月23日至12月7日的15天时间里,西安只有3个污染天。

   其中12月2日中度污染,12月6日轻度污染,12月7日中度污染。昨日,西安市环保局网站空气质量实时播报的数据显示,多个时段的空气质量为良。

  相关新闻

 

  鼻孔插过滤嘴防PM2.5?不靠谱

   近日,一种新的防雾霾“窍门”又开始在网络上流传:“把香烟过滤嘴滤芯插入鼻孔,可以有效过滤PM1.6以上的微粒”。不过,专家介绍,香烟过滤嘴主要功能是过滤烟草燃烧产生的焦油等有害物质,不具备过滤PM2.5的功能。

 

 

   空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刘一表示,把过滤芯塞到鼻子里,会增加空气进入鼻腔的阻力,影响人的呼吸通畅。此外,过滤芯还有烟草的味道,对不抽烟的人来说也带有刺激性。

   据控烟专家介绍,香烟的过滤嘴主要功能是过滤烟草燃烧产生的焦油等有害物质,并不具备过滤PM2.5的功能,更别提PM1.6了。

  超级计算机助力雾霾监测预报

   以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为支撑平台的“我国雾霾监测与数值预报模式系统研究”近日启动。这项研究致力于实现全国、区域、城市联动的雾霾预报与预警,将建立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出现强雾霾时的应急减控对策系统。

   雾霾的形成是一个大区域、多物理过程,研究者们将在超级计算机上综合各项实际影响因素,建立数值模拟模型,可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最终实现用模型精确预报雾霾的发生和形成。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央视等

(原标题:为何近期雾霾严重?)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