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手绘地图网罗京城书店

2015-04-0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一张定价15元的手绘《北京书店地图》,详细标注了北京各类书店、阅读机构等95家,上市两个月竟然卖出一万张。

  手绘《北京书店地图》堪称北京蜜蜂书店集体创作的一部“作品”,街道、楼房都萌意十足的出现在地图上,不仅有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也有读易洞、单向街、库布里克、字里行间这类独立书店,还有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000931,股吧)图书大厦等大型书城,就连国家大剧院音乐书店这类专业书店以及地处偏远地带的图书批发市场也没落下。

  “我们书店员工都是一群"书虫",到哪儿旅游会先钻书店。我们发现,北京是全国拥有书店最多的城市,不过,很多书店找起来并不方便。”蜜蜂书店执行负责人杨宏宇说,他和三名同事琢磨着,如果画一张北京书店地图,会给更多爱书人带来便利。于是,画北京书店地图的事情,就变成了蜜蜂书店的一桩大事。

  编辑张文龙说,这张看起来似乎并不复杂的地图,其实,光是绘制就花费了半年时间。画书店,先要确定书店信息,这些信息有的是从网上找来的,有的是从《独立书店,你好》、《中国独立书店漫游指南》这类书里寻来的。即便是这样,书店的选择也并不是凑数量,而是更重视现如今的活跃度和知名度,像北京著名的独立书店、新华书店和二手书店,可以说一个都不少。“当然,我们会一个个打电话核实,如果电话实在打不通,我就一一上门求证。”张文龙说,这一走访才发现,有的书店已经关张,有的书吧改卖咖啡、餐饮,图书变成了陪衬,“这类改行的书店最终没有出现在地图上”。

  手绘图是在百度地图上按1:500的比例截图拼到一起的,并利用了photoshop完成绘制。但美编吴倩说,尽管有电脑技术相助,真正画起来很费事,和用颜料画画没什么两样。“到底要画成什么风格,我们就研究了好一阵子。在地图上,标注各种街道名字和书店位置,再画上高高低低的房子,更是耗费了大量时间。”但画完这张图,吴倩也发现,自己更热爱书店了,“画地图之前我知道的北京书店不多,基本只有王府井(600859,股吧)书店或者台湖图书城之类比较大的地方。原来,北京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书店,而且看着地图上书店的分布,我能知道哪些地方的书店比较密集。”

  这张地图对于蜜蜂书店创办人张业宏来说,更有引导读者亲近书店、亲近阅读的特别用意在里面。“我想让更多的人变成"书虫"。”张业宏说,4年前,他埋头做“蜜蜂出版”,出书赚了点钱,这一有钱就“嘚瑟”开了,他决定在画家聚集地宋庄开一家最美的书店。这些年来,这家名叫“蜜蜂”的小书店不仅引领画家、艺术爱好者读书,还想为普罗大众阅读做更多的事情,这画地图就算是其中一桩。张业宏说了:“蜜蜂书店在六环之外,在地图上显示不出来呀,更何况画、印这张地图就投入了几万元。”看似不划算,但他恰恰以为,书店不单是卖书的地方,凡是和读者一起保卫书店、保卫阅读的事儿都该干。

  书店地图对于读者来说如同一份亲切的礼物,上市两个月来,不少人在网上留言说:“地图上的这些书店都会一家一家地去。”网友“闻书之香”还在博客上制作了“你好,我的书店,你还好吗”的专题,他说,他儿子在幼儿园得到了老师奖励的这张《北京书店地图》,父子俩趴在床上研究地图成了最幸福的时光。“爸爸当年逛过的海淀大小书店比地图上的多很多,当然,地图上并没有画出来,因为一些书店已经消亡了。”他还这样告诉儿子,北京很多书店已成为某些特定人群的地标,靠的仅仅是缓慢的口耳相传,非常了不起。

  关于北京的书店,有回忆,有伤感,但对张业宏来说,从这张年轻的地图上,更多看到了希望。尽管光合作用、第三极书局等著名书店已倒下,但近10年北京开的书店更多,PAGE ONE、库布里克、时尚廊、读易洞、旁观书店、雨枫书馆,这些书店要么靠优美环境,要么靠思想和气质吸引读者,“如果按照所有人的逻辑,开书店就是死路一条的话,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书店在不断开?”张业宏甚至说,他感谢网上书店,把想通过开书店赚钱的人淘汰掉了,把真正热爱书店的人留了下来。

  也有读者说,这张书店地图还是有遗漏,有的书店并未列入。杨宏宇回应,地图每年都修订,该补充的补充,该淘汰的淘汰。“更重要的是,这次只画了北京地区的书店,如果有机会还可以把其他省市的书店也画出来。”

  上图为《北京书店地图》局部。

  新闻补丁

  60位藏书家记录旧书店时光

  陈子善、傅月庵、胡洪侠、杨小洲、钟叔河等全国各地60位藏书家笔下的《中国旧书店》,在网络时代,如同旧书店的一曲挽歌。这本昨天面世的新书,将北京的潘家园、报国寺旧书市场,天津的老贾书屋,上海的上海书店,还有南京、包头、惠州、成都、太原、长春等近百家旧书店,带到了读者面前。藏书家们用文字记录了存世的旧书店风貌,也记录了淘书的点滴故事。在该书主编阿滢眼中,这本书就像是为中国旧书店“画”了一张地图,这也是国内首张记录旧书店现状的“地图”。

  出这本书还有特别含义在其中,阿滢介绍:“一是为爱书人做一个淘书地图,二是为旧书业保存真实资料。”他说,旧书店消失速度很快,保护旧书店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保护,“这本书记录中国现存的旧书店并不全,我们还想编续集。”

  总爱在网上晒旧书的史航也在书中露了面,他表达着对各地旧书店的爱:想念长春新华宾馆对面的花鸟市场二楼,广州的文津阁和小古堂……和旧书店勾连起的还有他对旧书的怀想,“当年的小开本,上海的五角丛书,岳麓书社的各路笔记,以及钟叔河主编的"走向世界"丛书,《漫游随录》、《归潜记》……都是邮票一般精致。”史航甚至相信旧书能够暖世界,因为“旧书的身体内晒进去了太多的阳光”。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