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战略伙伴悬念 营业利润大降六成

2015-04-0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互联网免费利刃之下,地图导航市场遭遇阵痛。

  3月13日,地图服务商四维图新(15.43, 0.00, 0.00%)(002405.SZ)发布年报,其2013年营业利润大幅下降60.85%。而在2月底发布财报的高德(AMAP:Nasdaq)则录得2540万美元净亏损。

  高德和四维图新是国内最具实力的两家地图服务商,但由于去年8月底的手机导航APP免费大战,这两家公司在手机预装等消费电子领域的业绩迅速恶化,而另一大收入来源汽车前装市场则已处于稳定维持的状态。

  目前,高德已被阿里巴巴集团发起全资收购,而四维图新则被认为是互联网地图大战中的“香馍馍”。从2月28日开始,四维图新因“重大事项”停牌至今。

  免费大战杀伤力

  四维图新财报显示,其2013年全年实现营收8.81亿元,同比微增1.97%;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24.51%;而撇除了政府补贴等因素的营业利润指标更是惨淡,其2013年营业利润为4729万元,同比上一年大幅下降60.85%。

  从收入构成来看,四维图新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导航电子地图和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其中,导航电子地图又包括车载和消费电子领域。高德和百度在去年8月宣布的手机导航APP直接影响的是四维图新消费电子导航的收入。四维图新财报显示,由于来自诺基亚等手机厂商的收入大幅下降,2013年其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收入大幅减少68.53%,从上一年的1.7亿元下降到5369万元。

  2013年,四维图新在汽车前装导航市场的收入增长了9.6%至4.6亿元,主要是其在去年争得了宝马等新客户。但是,尽管国内汽车销量预计将继续稳定增长,用户对前装导航的接受程度也在提高,但整体市场已经处于“稳定增长”态势。

  特别是在中低端汽车市场,受预装成本及消费理念等因素的影响,前装导航的初装率本来就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而互联网企业的导航APP免费大战,势必将进一步阻碍中低端汽车的导航预装。

  四维图新去年公司整体收入的微增,主要靠综合地理信息服务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其中的车联网业务、地理位置相关的商业智能业务以及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业务等都还处在投入期,增加了公司经营成本,未能弥补导航电子地图领域收入减少带来的利润缺口。

  至于挑起免费大战的高德,尽管免费模式让其手机导航应用的下载量、安装量和活跃用户数大增,但由此带来的后果则是公司整体业绩的恶化。高德在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已经连续亏损,亏损额分别为670万美元和2820万美元。2013年全年,高德出现了2540万美元的净亏损。

  互联网地图争夺

  尽管免费对四维图新和高德的短期业绩带来了压力,但鉴于地图数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性价值,这两家公司都成为互联网企业争相拉拢的对象。

  “地图数据来源渠道很多种,最主要的提供商是四维图新和高德。”3月13日,腾讯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地图基础数据一般包含底图道路数据和导航数据,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增值数据和poi数据的补充,例如卫星数据、路况数据和航拍数据等等。

  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使用的地图数据都来自高德和四维图新两家。其中,四维图新的客户就包括百度、搜狗、图吧、腾讯等。腾讯内部人士称,其地图数据来源大部分是高德,少部分来自四维图新和自己采集。

  但是,高德并不满足于地图数据提供商的角色,尤其是其在IPO融资之后加快了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力度。高德CEO成从武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图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尽管做入口在当前还看不到盈利模式,但这是高德的方向。

  为了迅速扩大用户规模,高德在去年8月决定对原来收取50元的高德导航实行免费。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末,高德移动导航应用被下载和预安装到约9800万部智能手机之中,单月活跃用户数量环比增长31%,至1100万左右。

  在宣布免费之前,高德已经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2.94亿美元投资,后者占股28%。今年2月,阿里巴巴再下一城,提出对高德的全资收购,涉资约11亿美元。

  高德方面对记者表示,在今年3·8手机淘宝生活节前夕,其新版高德地图中已推出“手机淘宝生活节”专区,进一步帮助推进阿里体系移动商业生态圈O2O闭环的完成。

  但高德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也在事实上打破了地图数据市场此前形成的平衡状态。

       “BAT已经形成互相进入的竞争态势,谁也不想在地图上被人卡住脖子。”上文提及的腾讯内部人士表示,高德倒向阿里巴巴之后,四维图新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万一哪一天高德不卖给我们怎么办?再说,这也相当于自己的运营数据透明地呈现在竞争对手面前啊”。

  2月28日,四维图新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其股票随即停牌至今。3月7日,其又发布再次停牌公告,并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四维)的书面通知,中国四维正在筹划公司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事项。

  中国四维是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国家队”,旗下公司除四维图新外,还包括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四维航空遥感有限公司和四维世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其股东方皆为国资背景。

  “今年两会和此前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强调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为中国四维引入互联网企业作为战略合作者扫除了政策障碍。”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四维停牌公告,是互联网企业地图大战中的又一悬念。

  四维图新股价在去年8月28日高德、百度宣布免费后连续二个交易逼近跌停,不过,自去年年底开始,其股价又重拾升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