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老地图拼绘临沂古城风貌 吸引众多博友关注

2015-04-0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你见过一张地图上绘集不同历史时期临沂街巷和地标建筑吗?近日,临沂微博圈里有这么一张手绘地图被纷纷点赞,这张地图将1896年、1914年、1935年和现在四个时期有关于临沂城布局和建筑绘集到了一起,用一张图呈现出不同历史时期临沂文化风貌。

李刚展示他手绘的临沂古城地图

       3月14日,记者联系上了手绘这张图的作者,微博网友李刚。“我手绘的这张临沂地图,地理范围仅仅是沂州老城内的场景,有琅琊冢、魁星阁,有副食品厂、展览馆,还有滨河大道、东方红游乐园等等、此图,会让你有种穿越的感觉。”李刚如是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关人,李刚说,他在东关生活了37年,对老东关的31条巷子特别熟悉而且非常有感情。两年前,他就尝试开始手绘临沂老东关地图,把31条巷子的具体分布和巷子里的标志性建筑都标注了出来。

  “我手里收藏有瑞典人安娜女士在1896年手绘的一张沂州城地图,这张地图只有沂州路和兰山路,另外绘有沂州城东门、南门和教会医院等等。”李刚又将当年安娜女士在1893年到1895年拍摄的反映临沂风土人情老照片中的标志性建筑,逐一标注在这张1896年的地图上。

  临沂市博物馆保存有一张1914年展示的临沂龟驼凤凰城的样貌,作为有心人的李刚也将此图拍了下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出生在书香之家的李刚又在自家书房里偶然翻到了一张1935年绘制的台儿庄-临沂-潍坊的地图。“这张地图详细标注了现在烈士陵园南侧的这条路以及附近的布局情况。”李刚说,这张图反映的是当时临沂上北下南规整的面貌。

  “算上上述三张地图,加上现在临沂的城市地图,我将四张图中反映的临沂古城街巷、地标性建筑都标注并绘集到了一张图上。”李刚说,地图绘出来以后他又专门找了不少老临沂人逐一核实并作了修改。

  “传到网上,结果没曾想让这么多临沂博友们关注。”李刚说,通过这件事他发现,临沂古城确实历史悠久,而且临沂人特别关注临沂的发展。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