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21849年《上海地图》(局部)

2015-04-09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城市最新高速公路电子地图!

  在开埠最初的19世纪四五十年代,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之处还是一片芦苇丛生的沮洳荒滩,“秋风一起,丛苇萧疏,日落时洪澜回紫”;而周围则是星星点点的村落,散布在“一片广无边际的稻田平原,其中密布无数的小河浜”(1844年传教士罗当的书信)。

  从现存最早的上海实测地图——1849年的Map of Shanghai(《上海地图》)上来看,当时英租界的范围,由其北面的苏州河、东面的黄浦江、南面的洋泾浜(今金陵东路)、西面的泥城浜(今西藏中路)所框定,在租界中还有许多纵横交错的小河浜,而城市尚属草创,十几幢英美建筑主要聚集在第一跑马场(在今2号线南京东路地铁站北面,英商霍格所建)以东、面朝黄浦江外滩的一侧,租界北面的苏州河上甚至还没有一座桥梁。

  值得注意的是,图上已将吴淞江标注为SOO-CHOO RIVER(苏州河),事实上,苏州河的名称,也是迟至这幅地图绘制的前一年才出现的,当时英人在沪建立租界,他们只知道这条河流可以经由苏州通达江南腹地,因此在与上海道台订立租界扩大协议时,将它称作苏州河,以后这个名字就慢慢地叫开了。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